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II首台全国产化648MHz/1.2MW速调管完成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0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近日,应用于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CSNS-II)直线加速器超导椭球腔的首台全国产化648MHz/1.2MW速调管,在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通过各项指标测试,顺利完成验收。

  648MHz/1.2MW速调管作为CSNS-II超导直线射频功率源系统的核心部件,是CSNS-II加速器打靶功率从100kW提升到500kW的关键设备。P波段兆瓦级速调管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尚无成熟产品。为提高技术自主水平,同时考虑大规模部署速调管成本,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CEPC速调管周祖圣团队和散裂中子源直线射频系统慕振成团队联合开展了648MHz/1.2MW速调管的国产化研制任务。

  得益于CEPC速调管预研团队和散裂中子源直线射频系统积累的丰富经验,648MHz/1.2MW速调管的国产化研制进展顺利。研制成功的速调管测试最大脉冲功率1.2MW,射频脉冲宽度1.3ms,重复频率25Hz,连续24小时无故障运行,全部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

  项目验收会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举行,验收组由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验收组听取了直线射频组的研制和测试报告,现场测试了速调管满功率输出1.2MW的全部设计指标。

  CSNS-II首台国产化648MHz/1.2MW速调管的成功验收,打破了国内P波段大功率速调管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显著提高了CSNS-II工程的设备国产化比率,有力保障了后续工程的整体进度。

  

  648MHz/1.2MW速调管功率源系统现场测试

  

  高压脉冲和高频脉冲信号(1.3ms)

  

  24小时满功率无故障测试结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