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嫦娥七号”重要载荷——中子伽马谱仪标定实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团队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反角白光中子束流线开展了“嫦娥七号”重要载荷——“中子伽马谱仪”的中子标定实验。

  月表的水分布是月球探测的重要科学研究内容。高能宇宙线中的质子轰击月表可产生大量快中子,快中子经过月表结构慢化之后成为热中子或超热中子并向月表周围空间出射。月表周围空间的中子能量分布与月表结构的氢元素含量密切相关,通过在轨测量月表周围空间的中子能谱,可以识别月面的氢元素富集区域,从而间接获得月表的水分布。为准确获得月表水分布,计划发射的“嫦娥七号”月球探测器将搭载中子伽马谱仪对月表周围空间的中子能谱进行精确测量。

  “嫦娥七号”中子伽马谱仪探测器由掺硼塑闪组成,可对不同能区的中子进行探测。为保证中子探测器在轨运行测量数据的可靠,初样和正样阶段均须在已知能量和通量的中子束线上对探测器进行效率刻度和能量响应刻度。中国散裂中子源白光中子实验终端具有中子能谱宽、中子通量高的特点,并通过高精度中子飞行时间测量提供精确的中子能量,是国内唯一可开展类似实验的束线,为“嫦娥七号”中子伽马谱仪刻度提供了良好的测试条件。

  通过48小时的束流测试,研究团队获得了“嫦娥七号”中子伽马谱仪原理样机从eV至百keV能区的中子能量响应函数及探测效率曲线,为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s/kydt/2022/11/21/1668991266993014618.jpg 
研究人员在CSNS反角白光中子束流线现场进行探测器调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