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高能所东莞研究部成功研制中子费米斩波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0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近日,高能所东莞研究部研制的中子费米斩波器样机在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成功完成了束流斩波测试。在600Hz转速下,斩波器样机准确输出了预期的多能量窄带宽中子束流,相位控制精度达到了±0.15度(±0.7μs@600Hz),标志着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中子费米斩波器样机取得成功。

  费米斩波器是CSNS飞行时间型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主要用于选择出中高能量窄带宽中子束流,其性能直接影响谱仪的分辨率和计数率。费米斩波器仅有国外极少数厂家可以提供,价格昂贵且不利于长期运行维护。中高能量中子能量选择要求斩波器最高机械转速达到600Hz(转动体最大线速度约200米/秒),超高转速对机械式斩波器是巨大的挑战,项目组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超高转速下转动体结构可靠性、动平衡和机械振动、狭缝包中子吸收涂层可靠性、高精度同步运动控制等技术难题。费米斩波器样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化,下一步将以此为基础,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高能非弹谱仪设计制造出一台工程应用设备。

  本项目得到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32128,U1932163,12027810)的资助。

/images/kydt/2022/05/13/1652400661621073814.png
CSNS费米斩波器输出的中子飞行时间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