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中子科学部高质量完成中国散裂中子源2021年上半年开放运行任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8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近日,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圆满完成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本轮运行任务,按计划停机开始暑期检修工作。本轮运行期间,靶站稳定运行,三台谱仪高质量完成用户实验,首台合作谱仪开始试运行。

  本轮运行自2021年3月4日开始,靶站运行于100kW质子束流功率,持续、高效、稳定地输出性能优良的中子束流,累计中子供束2773小时,中子供束效率优于98%。

  本轮运行通用粉末衍射仪(GPPD)成功完成维修改造,为用户提供了应力测试的实验条件。新建的多物理谱仪(MPI)也已开始试运行,开展邀请用户实验。多功能反射仪(MR)和小角中子散射仪(SANS)增加了更多的样品环境,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环境条件,充分发挥各谱仪的优越性能。

  本轮用户来自国内外37个单位(含港澳4个、国外3个),在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材料和部件应力测试、二氧化碳高吸附沸石材料、变革性抗冲击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和成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