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首次成功完成运行靶体更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近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在暑期维护期间成功完成首个运行靶体的遥控维护拆除、转运与储存,并成功遥控维护安装第二个靶体,经水压保压测试,密封安全可靠,完满完成靶体更换任务。首个运行靶体的成功更换表明CSNS已掌握了高放射性靶体遥控维护技术,为装置未来高效可靠的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国内其他大科学装置的类似工作提供技术参考。

  靶体是CSNS产生中子的核心部件,包括钨靶片和靶容器和靶容器盖板,靶体长时间运行后感生放射性强,国际上各散裂中子源均在屏蔽良好的热室内通过遥操作进行靶体的维护和更换,以保障辐射安全。CSNS首个靶体自2017年安装以来安全运行,已接近服役年限。本次靶体更换是CSNS运行以来首次开展,在CSNS靶站热室内通过遥操作的方式进行,是对操作环境、维护工艺、辐射安全等的关键考验和挑战。

  为保证CSNS首次靶体更换工作安全可靠,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提前部署,组织遥控维护与屏蔽、靶体、中子物理、实验公用、辐射防护、技术支持部、技术安全办公室等相关系统和部门,对靶体更换的遥操作技术方案、放射性废物储存方案、以及安全监督防护方案进行评审,并制定了周详的维护计划,开展多轮模拟演练。8月中旬,遥控维护与屏蔽系统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利用热室内的动力机械手、主从机械手以及遥控维护专用工装,成功完成首个运行靶体的清污和拆除,以及第二个靶体的吊运与安装等操作。9月上旬,成功将首个运行靶体装入铅屏蔽桶,转运至固体废物储存间储存。9月中旬,靶体与实验公用系统共同对第二个靶体的密封性开展循环水保压测试,结果显示靶体与基座接触面密封良好,靶体更换工作取得成功。

  下一步,CSNS将按计划对退役的首个靶体的各项性能开展检测和研究,为下一代高功率靶的研发提供更多依据。

CSNS首次成功完成运行靶体更换
遥控拆除及转运首个运行靶体

CSNS首次成功完成运行靶体更换
第二个靶体安装前检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