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散裂中子源通过设计指标工艺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1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20年7月10日,散裂中子源通过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条财局)组织的设计指标工艺测试。测试组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14名专家组成。组长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与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担任,院条财局相关领导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工艺测试会。
    条财局杨为进副局长对各位专家的参会和工程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出,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后,装置运行稳定可靠高效,已取得重要科技成果,加速器打靶束流功率不断稳步提升。今年春节后,工程人员经过精心调试,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于2020年2月28日达到100kW的工程设计指标并开始100kW稳定供束运行,为本次工艺测试做好了准备。
    测试组专家听取了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关于项目总体情况的介绍、王生研究员关于加速器自测试情况及测试大纲的介绍,以及梁天骄研究员关于靶站自测试情况及测试大纲的介绍,随后进行了现场测试,形成了加速器测试报告和靶站测试报告。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103.87 kW,中子效率0.16 n/p/sr,超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设计指标;散裂中子源在验收后仅用一年半全面达到设计指标,在国际同类装置中所用的时间最短,装置运行效率超过90%,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专家建议进一步提升装置功率并增建谱仪,充分发挥散裂中子源的潜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研究对高性能中子的要求。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