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D-BNCT固体锂靶完成首次在束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0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42日,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的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实验装置(D-BNCT)的固体锂靶完成首次在束测试,3.5MeV射频四极加速器(RFQ)输出的1kW质子束在固体锂靶上高效产生中子束流,这标志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BNCT固体锂靶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此前,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装备研发团队经过多次试验攻关,通过采用自主设计的一系列工艺流程,掌握了相关技术。D-BNCT固体锂靶完成在束测试意味着其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并为自主研发BNCT整套治疗装备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在束测试后的固体锂靶

1kW运行时靶体红外测量温度分布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