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加速器打靶束流功率超过50kW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3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月29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用户运行中的加速器打靶束流功率超过50kW,并以50kW以上的功率稳定运行。

  2018年12月,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调试,加速器束流单脉冲等效功率超过50kW,加速器具备了50kW供束的能力。2019年1月加速器恢复供束运行后,开始稳步提升束流功率。1月4日,束流功率提升至32kW;1月16日,束流功率提升至42kW;1月29日,束流功率提升至50kW。1月1日至今的加速器运行期间,硬件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供束效率超过93%。在束流调试期间,加速器调束及运行维护人员,攻坚克难,稳扎稳打,团结奉献,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齐心同力的团队精神。

  对于强流加速器,提升功率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按照国外同类装置的调束经验,从开始调试到束流功率达到设计指标,需要3年以上的调试时间。CSNS根据同类装置的经验,计划验收后三年内(即2021年8月)达到100kW设计指标。作为国内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为满足用户对高中子通量的要求,CSNS团队决定尽快提高束流功率到100kW设计指标。CSNS工程验收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即实现了50kW稳定运行,为更快达到设计束流功率指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束流损失控制是强流加速器提升束流功率的关键。经过精细的参数优化,50kW运行时的不可控束流损失好于2018年20kW运行时的不可控束流损失情况,不可控束流损失并没有随着束流功率的提升而增加,每周一停机后隧道内的测量结果表明,感生放射性远低于手工维护要求的辐射剂量限值,高功率下的加速器运行稳定、安全、可靠。

 

   
加速器流强实时状态

  
打靶束流功率历史曲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