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散裂中子源春节期间照常进行装置联调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28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为了按计划完成2018年国家验收任务,春节期间散裂中子源调试运行照常进行,运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装置稳定运行在最佳状态。

  加速器在春节假期期间运行稳定,束流功率和连续运行时间均创调束以来的新高,也创造了连续24小时无故障运行的记录。打靶平均束流功率超过13kW,为谱仪供束效率达到85%。为保证加速器稳定运行,加速器分总体领导及运行维护的骨干人员全部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即使是凌晨3点钟出现故障,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为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保证。

  在此期间,靶站持续稳定输出中子束流,多功能反射谱仪开展了Ni与NiTi多层膜样品在不同反射角下的直通束和反射束测量,得到完整q范围的反射率数据,准确获得100纳米Ni膜全反射临界值;小角散射谱仪完成了Bates-Poly、Silica和氘化聚苯乙烯样品的散射、透射和本底测量,并顺利获得了Bates-Poly的绝对散射强度;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开展了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用户样品实验,成功获得了结构精修结果,并完成了矾样品盒和CeO2标样的测量。中子物理组完成低效率3He中子探测器的探测效率测量实验,以及1、6、9和20#束线的中子飞行时间波长谱的测量。

  CSNS扩展平台-反角白光中子源春节前完成了所有谱仪/探测器的带束流测试后,已进入了正式实验阶段,春节期间并行开展了束流特征测量实验-能谱测量和基础本底测量,并取得了很好的实验结果。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将完成白光中子束流特征参数的多项测量任务,之后将启动首批物理实验。该白光中子源平台将在今年5月份后向国内外用户开放。

  散裂中子源春节期间照常进行装置联调并取得重要进展 

  质子束流打靶功率24小时历史曲线

  散裂中子源春节期间照常进行装置联调并取得重要进展 

  

  100纳米Ni薄膜的中子反射曲线全反射临界值为0.00205A-1(理论值为0.0021A-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