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散裂中子源完成首个用户样品实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1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自2018年1月22开始第二次联合调试。期间,通用粉末衍射谱仪(GPPD)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周密细致的实验安排,完成了谱仪的初步刻度工作。在前期与重点用户沟通和准备的前提下,GPPD在2月14日完成了CSNS首个用户样品实验。本次实验样品为锂离子电池新材料,衍射数据如下图所示。初步精修获得的可靠性因子Rp=1.81,Rwp=2.76,证明了数据的高质量和可靠性。通过结构精修的结果初步确定了该锂离子电池材料中较轻的锂与氧原子的位置和占位,与材料元素分析结果以及理论结构模型吻合。

  GPPD将继续在春节期间进行高精度的谱仪刻度工作,根据谱仪调试情况逐步开展用户样品实验,为GPPD谱仪2018年工程验收和未来开放运行工作奠定基础。

  

   

  

   GPPD首个用户样品实验的衍射数据和初步精修结果

  

  散裂中子源完成首个用户样品实验

  散裂中子源完成首个用户样品实验

   GPPD工作人员

  

散裂中子源完成首个用户样品实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