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实现10kW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1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继2017年8月28日首次打靶产生中子束流,11月9日进行了短时间10kW束流打靶试运行后,2018年2月5日至2月10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进行了打靶束流功率10kW为期5天的稳定运行,为谱仪调试提供了连续稳定的中子束流。加速器束流参数已经超过了项目验收指标的要求。

  在2017年的束流调试中,由于进口束调管故障返厂维修,临时采用60MeV直线束流注入,开始了快循环同步加速器的调束,并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加速器调束及加速器和靶站谱仪的联调工作。2017年底,返厂维修的速调管运抵CSNS园区,加速器于2018年1月4号开始了新一轮调束,并于1月6日直线加速器成功将负氢束流加速到80MeV,1月16日实现80MeV束流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RCS)的积累,1月18日成功将质子束流加速到1.6GeV,且RCS的束流通过率接近100%。 80MeV束流在RCS中实现积累及把80MeV束流加速到1.6GeV并实现100%通过均是当天实现,这样的速度在国际上同类加速器调束中名列前茅。 CSNS加速器调束取得的重大进展,有赖于调束人员前期充分的准备,更是全体工程建设人员十余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埋头苦干的结晶。 也验证了各硬件设备的设计、加工、准直安装的高质量和高可靠性。

  经过对各段加速器的参数优化,减小束流损失,加速器于1月22日开始以1Hz的重复频率打靶运行,随后,逐步增加打靶束流的重复频率,于2018年2月5日开始了为期5天的重复频率25Hz,打靶束流功率10kW的运行。重复频率25Hz运行期间,束流稳定,打靶束流功率保持在10kW以上。本轮运行检验了加速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今后长期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SNS加速器队伍将会再接再厉,确保装置按计划验收和投入运行。

 

 

一个周期内RCS流强图,束流被加速到1.6GeV且束流通过率接近100%

 

中子靶前的束流剖面测量装置测量的实时束流剖面,位置和分布均满足中子靶的要求

 

重复频率25Hz运行期间24小时时间内打靶束流功率曲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