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7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进行了为期10天的加速器、靶站、谱仪首次联合调试,首期三台谱仪之一的通用粉末衍射仪三个探测器均成功采集到样品数据。
    通用粉末衍射谱仪(GPPD)经过前期紧张的谱仪全链条冷调试准备工作,在11月1日出中子束流后,即开始与靶站、中子光学、探测器、数据获取、控制、谱仪软件和样品环境等系统,细致地核查和确认谱仪所有部件的工作状态。是日,GPPD于21点20分开始采集标准样品硅粉末的衍射数据,于21点25分观测到衍射峰,同时谱仪的高角、90度、低角三个探测器组均采集到衍射数据。
    在本次调试中,GPPD分别采集了高通量模式下的标准样品硅粉末和金属钒的衍射数据。初步规约后(在没有time-focusing修正的情况下)三组探测器的衍射数据如下图所示,数据显示谱仪背底低,经计算150度探测器组衍射数据的分辨率为0.184%,达到验收指标。
    在调试过程中,项目人员对谱仪各系统的接口细节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对部件的运行稳定性进行了实时监测,对中子衍射实验条件进行了系统的摸索。本次成功调试,为下一次谱仪调试和2018年工程验收提供了保证。

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成功
高角探测器组衍射数据
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成功
90度探测器组衍射数据

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成功
低角探测器组衍射数据

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成功
项目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