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白光中子源带电粒子探测器真空靶室完成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7年09月2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验收组在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对 “白光中子源带电粒子探测器真空靶室”项目进行了出厂验收。验收组听取了相关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查看,认为带电粒子探测器真空靶室各项关键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档案资料齐全,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作为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束流扩展应用重要平台的反角白光中子源(Back-n),短期内将成为中国唯一的高性能白光中子源。其中带电粒子探测器是用来探测中子引起的出射带电粒子(主要为p、d、t、3He和4He等轻带电粒子),并通过测量得到相关核界面数据。真空靶室是用来给探测器提供实验环境,并具备一定的扩展和通用性功能。它的关键技术难点包括:真空靶室集成度非常高,是一个多功能的真空腔体;流导可控的真空和气路控制系统的设计;真空和辐射环境下高精度移动定位。

    项目组通过优化真空靶室结构设计,在同一腔体实现了样品换样、探测器旋转、抽真空和置换气体等功能。在制造过程中选用耐辐射的元器件,同时严格把握机械加工装配精度和真空工艺流程,保证样品换样器和角度旋转机构在真空和辐射环境下长期运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真空靶室的出厂验收标志着白光中子源第一期主要实验之一的带电粒子实验项目所有硬件设备的完成,有力的保证了2017年底的白光中子源系列实验的相继开展。

白光中子源带电粒子探测器真空靶室完成出厂验收
验收会现场

白光中子源带电粒子探测器真空靶室完成出厂验收
验收组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