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小角散射谱仪主探测器完成现场安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2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8月25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最后一台大型精密设备——小角散射谱仪(SANS)主探测器完成现场安装。

    主探测器是小角散射谱仪的关键设备,采用120根8mm位置灵敏型3He管组成阵列,有效探测面积1m×1m,探测效率大于60%(2Å),位置分辨率好于8mm*8mm(FWHM),自重约800公斤。为减少空气对中子的散射,主探测器安装在真空(~10Pa)散射腔内,可前后移动。主探测器由CSNS探测器系统自主设计和研制,其中电子学和数据获取由CSNS数据采集系统完成,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完成探测器机械加工,是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小角散射谱仪中子探测器。

    真空环境使用、空间有限和3He管安装要求高是探测器研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难点。8mm直径3He管内充20atm 3He气体,中心为直径13μm的阻性阳极丝,是目前国际上大规模使用直径最小的3He管,安装过程中容许形变小于0.3mm。探测器和电子学总装完成后,对整体进行了罩检,总漏率达到1.4×10-7 Pa*m3/s。

    主探测器从设计、选型、样机、调试到安装历时三年,经出厂和现场多次测试,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自此,小角散射谱仪主探测器现场安装工作圆满完成。


探测器正面


探测器背面


探测器现场安装部分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