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现场安装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4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6月13日,随着质子束窗吊装进入靶站内,CSNS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完成现场调试和安装,将实现到靶质子束斑的实时成像观测。

  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由喷涂在靶体容器前表面的荧光材料涂层、安装在质子束窗上的光学系统、传像光纤和靶站屏蔽外的图像获取系统等组成,将有助于CSNS装置质子束流打靶状态监测、加速器调束和靶站调试以及靶体保护。

  质子束入射靶体产生中子前,通过并激发靶前的荧光材料发光,被光学系统收集、成像并传输至相机获取图像。此次随质子束窗安装的是负责成像的光学系统,荧光材料涂层等已在之前完成。由于靶站的强辐照工作环境和有限的光路选择几何结构,光学系统被设计为离轴反射式结构,光学面采用金属铝和高纯熔融石英加工而成,采用11米长的抗辐照光纤将图像从高辐照区域传输到靶站屏蔽外区域。

  本次安装过程中,项目组人员、技术支持部、加速器机械组和上海光机所技术人员密切配合,放弃周末休息,克服了在现场模拟工装的调试时间窗口短、机械干涉调整等困难,保证了调试和安装进度。模拟光源测试结果表明,系统安装成像视场重复性好,设备工作正常,符合设计要求。

CSNS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现场安装完成 
安装于质子束窗的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的金属球面镜
CSNS靶前质子束影像系统现场安装完成 
安装就位后影像系统获取的靶面位置模拟光源图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