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多功能反射谱仪散射室花岗岩地面完成现场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04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7年1月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多功能反射谱仪(RM)散射室花岗岩地面项目顺利完成现场验收。现场验收由贾学军担任验收组组长,董岚担任测试组组长。

  本精密花岗岩平台是多功能反射谱仪反射臂实现转角精确控制的关键部件之一。反射实验要求反射臂围绕样品做大角度精确转动,而重1.2吨的反射臂通过气隙仅有30微米的气浮垫支撑,因此花岗岩平台的平面度被设计为低于5微米/300mm,才能保证反射臂在平台上无阻力运行。

  项目施工时采用600×600×40mm,表面精度5微米以内的六十件花岗岩平板粘铺。经过基料打底、粘铺、密实、反复测量调整、固化、研磨等工序,历时五十多天完成。最终花岗岩地面的整体平面度达到了27微米,局部平面度达到了3.9微米/300mm,均优于设计指标,现场使用气浮平台(加500kg负载,气压4Bar)测试显整气浮平台在整个表面的运行顺畅无阻力。

  验收组一致认为反射谱仪花岗岩地面最终的研磨精度优于设计指标,能够满足反射臂运行的使用要求,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CSNS多功能反射谱仪散射室花岗岩地面完成现场验收

 

  现场测量表面精度

  

CSNS多功能反射谱仪散射室花岗岩地面完成现场验收

 

  气浮平台在花岗岩表面运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