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靶站内RTBT隧道设备安装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2月7日下午,随着第7个磁铁单元进入隧道安装就位,靶站内RTBT(环至靶站束流输运线)隧道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靶站内RTBT隧道是加速器与靶站的交界段,共有7个单元包括各种磁铁、束测设备17台。由于距靶体很近,设备在散裂中子源投入运行后高度活化,因此所有设备均设计成远程安装维护模式。为加强对反冲中子的防护及减少活化气体产生,该段隧道设计十分狭窄,即使是初次安装,人进入隧道操作也很困难。这给设备安装和后期维护带来很大困难。

  设备安装前,技术支持部技术人员根据设备的重量、重心和吊点位置,设计了能够远程操作并具有调平装置的吊具,并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安装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从设备标定、单元预准直组装、底层支架安装、导向架定位及安装、设备预安装和正式安装,每个单元都要经历这一道道复杂工序。往往安装一个部件,就需要重复吊装整个磁铁单元。为了保证加速器调束的时间节点,技术支持部安装人员和加速器技术部机械组、准直组、真空组以及磁铁和束测有关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辛苦工作。安装过程克服了空间狭窄、单元超重转运困难、与靶站谱仪交叉施工、工作环境空气恶劣等不利条件,历时100多天,终于顺利完成了靶站内RTBT隧道设备安装工作,为加速器按计划调束提供了前提条件。此外,磁铁水电连接及8层屏蔽体的安装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靶站内RTBT隧道设备安装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