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靶体系统完成拖车导轨总成和固定屏蔽体安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9月17日上午10点,拖车通道筒体内的最后一块固定屏蔽体安装到位,标志着靶体系统导轨总成和固定屏蔽体安装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

  导轨总成是靶体系统的安装基础,是确保靶体维护拖车平顺移动和实现靶体插件重复定位精度的关键部件。导轨总成共3段,全长17米,需要与焊接于地面钢衬上的70套垫铁螺杆准确定位,并实现全长内小于0.5mm的水平高差和平行度指标;第一段导轨总成(13吨)和固定屏蔽体(共16吨)需安装在封闭的拖车通道筒体,无法用吊车吊运,且操作空间非常狭窄。因此,此阶段安装任务难度极大。

  为保证安装工作顺利进行,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的安装队伍;核二三公司对垫铁准确定位,并优化焊接工艺,控制变形;项目组成员全程跟踪安装质量和精度,对垫铁位置精度、导轨总成安装精度等关键参数严格监督。同时,安装过程得到了技术支持部、装置办、加速器准直组等相关部门和系统的大力支持。在近半个月时间里,先后完成了设备吊入热室、第一段导轨总成滑移进入通道筒体并下降到位、3段导轨总成与70套垫铁螺杆准确对孔、导轨基座初步准直测量和调整、导轨总成最终准直测量、固定屏蔽体滑移进入通道筒体并安装到位等工作。准直测量结果显示,导轨总成17米全长内水平高差0.25mm,与理论束线平行度0.28mm,均优于指标要求。

  导轨总成和固定屏蔽体的顺利安装为靶体系统的后续安装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下一阶段安装的设备即将抵达CSNS园区,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CSNS靶体系统完成拖车导轨总成和固定屏蔽体安装

 

  导轨总成

  

CSNS靶体系统完成拖车导轨总成和固定屏蔽体安装

 

  固定屏蔽体安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