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批量制造通过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批量制造出厂验收会在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有限公司召开。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中子科学部主任王芳卫、CSNS总工程师屈化民、CSNS实验分总体机械总工王灵淑、通用粉末衍射谱仪系统负责人何伦华、中子光学系统负责人王平等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组认为此次批量制造的七台带宽限制斩波器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及技术要求,档案资料齐全,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是散裂中子源飞行时间型中子散射谱仪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主要起中子波段选择、去除背底的作用。验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组的出厂验收汇报,听取了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查看。斩波器的核心部件转盘上的中子吸收涂层施工质量较好,外观美观,通过涂层厚度测量计算出的硼10原子的质量面积密度满足中子透过率的要求。对转盘涂层样件进行了9000RPM下的超速试验(3倍于工作转速),涂层与铝合金基体间无任何裂缝,验证了涂层的可靠性。转盘的动不平衡将导致转盘疲劳变形,影响可靠性与使用寿命,经过动平衡测试,九个转盘的动平衡精度等级达到了ISO 1940/1标准下的G1.0等级。转盘在真空中转动,为提高系统的刚性和减少传动环节,项目组自行研制了可以直接驱动真空中转动部件的真空电机,批量制造的十二台真空电机的主轴径向圆跳动小于0.01mm,满足使用要求。斩波器主要由密封壳体和固定基座组成,维修时只需取出密封壳体,密封壳体和固定基座之间的重复定位精度在0.1mm以内,满足准直精度要求。

  验收组组长陈元柏对承制单位和项目组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下一步能将我方自主研发的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应用于国内外中子源上。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出厂验收完成后,将运往东莞,安装到散裂中子源谱仪束线上。

  

CSNS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批量制造通过出厂验收 

验收会现场 

  

CSNS带宽限制中子斩波器批量制造通过出厂验收

 验收组成员现场查看转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