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靶体插件通过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1-1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6年1月14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组成的专家组对CSNS靶体插件在北京安泰中科金属材料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出厂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靶体插件各项指标及性能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及技术要求,同意靶体插件通过出厂验收。
    靶体插件研制合同于2014年12月签订,于2015年12月顺利按期完成研制和测试。靶体插件是CSNS产生中子的关键部件,其加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CSNS中子的产生。为了保证靶体插件的研制如期按合同指标及要求完成,项目组与北京安泰中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经过一年的时间不懈的努力,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如:大尺寸高纯高密度钨块的研制、钽钨扩散焊接变形控制、薄壁钨表面钽层厚度均匀性控制、遥控维护条件下的高精度吊装重复定位和密封等。并完成了靶体插件精密零部件的加工、焊接、组装等工作。经实测,钽钨扩散焊接结合力大于60MPa,尺寸170X70X80mm的钨块密度达到18.7g/cm3,钨块表面钽层厚度控制在0.3±0.05mm以内,靶体插件重复定位精度高度方向小于0.05mm和束线方向小于0.02mm,上述各项关键指标均优于合同及图纸技术要求。
    靶体插件验收完成后,将在近日运往上海宝冶,与靶体拖车组装后,对靶体系统进行整体联调和测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