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进展
CSNS批产第一套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及脉冲调制器、高压快速保护撬棒装置完成安装和调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3月31日,经过24小时120kV满高压交流谐振可靠性实验,CSNS批产第一套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设备运行稳定,并完成了相关装置联调。
    CSNS DTL速调管功率源采用了一种新型速调管脉冲高压电源设备——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它利用电容与电抗的交流串联谐振的原理,将变频技术与脉冲同步锁相技术相结合,配合三极式调制器及高压快速保护撬棒装置共同构成了速调管脉冲高压电源。
    新型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的研制任务由东莞分部加速器技术部直线射频组承担。由于现场安装调试工期紧张,课题组制定了周密的安装调试计划。2015年3月上旬,当CSNS直线设备楼具备运输及安装条件后,紧张的安装调试工作随即展开,为了尽可能抢进度,课题组人员加班加点,每周七天,每天都加班到夜间。用三周时间完成了批产第一套设备在直线设备楼的安装和调试,经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并优于设计要求。
    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是基于国内技术基础上独创的、国外加速器实验室均尚无采用的速调管脉冲高压电源设计方案——“交流谐振充电、脉冲放电”,它是一种新型脉冲高压电源设备,其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故障率低、便于维护等优点。3月31日,经过24小时可靠性实验,设备运行稳定,其谐振频率为400Hz,回路无载Q值达到235。在与脉冲调制器、高压快速保护撬棒装置进行联调的测试实验中,调制器输出调制阳极脉冲宽度达到1ms;在模拟打火短路条件下,撬棒的放电动作响应时间为3.2μs。
    此设备的成功研制,不仅为CSNS直线加速器的调试运行打下了基础,而且是一项技术创新,为今后速调管脉冲高压电源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CSNS批产第一套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及脉冲调制器、高压快速保护撬棒装置完成安装和调试
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

CSNS批产第一套400Hz串联谐振高压电源及脉冲调制器、高压快速保护撬棒装置完成安装和调试
调制器输出调制阳极脉冲波形1ms@120kV/25pps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