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顺利动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20年6月6日上午,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基建工程顺利举行揭牌和动土仪式,分部行政管理办公室、项目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冒雨出席了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是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园区第一个正式报建的基建项目。项目位于靶站谱仪大厅南侧,工程投资约800万元,计划建筑面积逾840㎡,高度21.4m,总施工面积约3000㎡。项目于2019年3月份启动, 12月完成图纸设计,并于今年1月完成规划报建、3月完成公开招标、5月住建局批准提前介入,6月4日完成质安监现场交底。

    仪式后各参建单位进行了座谈,就本项目施工环境、施工安全和施工技术的复杂性、防疫时期的特殊性、我单位对保质保期完成施工的要求及本项目对相关科研领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项目基建负责人袁陵表示,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意义重大,各参建方务必提高思想意识,唯有如履薄冰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方能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是散裂中子源即将新建的八台合作谱仪之一,具备应变、应力、织构和布拉格边透射成像等功能,能够系统研究工程材料与部件服役过程中材料微观结构和宏观应力、织构、相和晶粒间应力等信息,重点针对材料与制造学科对构件的“应力-结构-工艺-性能-寿命”之间的作用机制进行科学前沿探索。该谱仪的建设,能够解决并探索我国在材料与装备制造高技术领域的一些重大关键科学问题,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和对材料与高端装备的迫切需求,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手段。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顺利动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