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3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9年12月10日,作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在北京揭晓,由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建设单位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荣获该奖项,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将向其授予"鲁班奖"金像和荣誉证书。

    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位于广东省东莞市,于2012年5月开工, 2017年9月通过土建竣工验收,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中国散裂中子源作为我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建造技术难度高、风险大、零经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满足项目地基沉降控制、防辐射、防水、设备安装精度等方面的超高标准要求,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设计及施工中研发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解决了诸多国内无参考经验的技术难题。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获此殊荣,是对该工程所有参建人员和管理团队建设管理大科学工程水平的肯定和认可。

    中国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我国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解决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