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第一届CSNS中子学校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为了更好地培养中子散射潜在用户,推进中子用户群的发展与合作,中国散裂中子源主办的第一届CSNS中子学校于2019年10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行。在收到的98份申请中,来自全国27所高校与研究所(包括香港、澳门)的30名学员最终入选。学员主要为在读博士生,也有少数博士后及青年科学家,均有明确的中子应用需求与计划。

  本次中子学校日程包括课程讲授2天、上机实验2天、数据分析与讨论1天以及报告与答辩半天。课程讲授内容包含中子源概况、中子散射基础、中子粉末衍射、反射、小角散射的基本原理及数据分析方法。用户办和技安办联合对学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用户培训、课题申请与数据平台使用指导。按照学员研究领域的相关性,在谱仪科学家的指导下,每名学员选择了两台谱仪进行上机实验及数据分析。最后,谱仪科学家对学员的六组报告进行了答辩,对学员们的培训效果表示满意。

  中子学校期间也安排了学员课题组介绍、个人学术报告、羽毛球赛等丰富的活动,增进不同领域学员之间的交流,促进未来学员的合作研究。 

  第一届CSNS中子学校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为后续每年拟举办的中子学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一届CSNS中子学校召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