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办第二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第二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也是东莞分部连续第二年与所里同步举办该活动,今年的主题为“小粒子成就大世界”,带公众走进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

    上午8:30,活动开幕式在多功能厅召开,宣告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东莞分部副主任金大鹏欢迎各位来宾的到来,他说,人自诞生伊始就对世界充满好奇,而“好奇心”是促进人类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大家探索未知的热情,强化我们从呱呱坠地就具有的、天生的“好奇”,在工作和生活中实现自我、贡献社会、乃至造福人类。而这也是科学院一直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初衷。

    此次公众科学日,东莞分部精心筹划,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100多名职工作为志愿者,积极引导公众参观。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公安和交警部门派出大量警力,全力保障现场秩序和活动安全,医疗救护和消防部门派出车辆驻扎现场,确保提供及时的救护。

    现场参观环节以直线隧道-环隧道-环中控室-靶站谱仪大厅为路线,由科普小分队循环带队讲解,让公众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科学魅力。四场科普报告《中子——微观世界之眼》(张俊荣)、《加速器的秘密》(陈卫东)、《BNCT——探索癌症治疗新利器》(梁天骄)、《从神秘的金字塔到神秘的缪子》(鲍煜)运用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为大家揭示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的构成、原理及微观粒子在探索物质世界中的广泛应用。

    活动进行到中段,由松山湖合唱团在A1大厅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歌唱,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科研精神与爱国热情完美交织在一起,为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增色不少。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继续延续去年的火爆局面,甫一对外发布通知,便迅速收到大量团体和个人预约报名,当天共接待公众参观约6000人。为了一睹“大国重器”的风姿,好多人不辞奔波,从广州、深圳,甚至四川成都等地赶来。不少港澳同胞也专程前来参观,他们对祖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自豪。一些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对中国科研工作者取得的成绩和开放的态度纷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参观的人群中还有数千名青少年学生的身影。习总书记说“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此次公众科学日通过生动有趣的现场参观和科普报告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普遍好评。

    《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东莞日报》、《广州日报》和东莞电视台等省市全媒体阵容对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增加了公众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及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办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办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隧道参观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办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快闪活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举办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靶站谱仪大厅参观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