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中科院高能所-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实验室举办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举办了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巡视员刘志明,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等多位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偕同夫人应邀出席。仪式由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主任王循理主持。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首先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实验室在去年通过了评估,并且在五个新增的联合实验室中排名第一,这充分说明了中子散射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前瞻性以及必要性。同时,他希望实验室能够为推动中子物理在香港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对受邀参加仪式感到十分荣幸。他提出,两家的强强联合,是响应国家建设大湾区的一个明智的、重要的决定。他希望实验室能够多出成果,为大湾区科技发展做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随后受邀发言。陈和生向在座嘉宾简单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发展历程、最新用户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表示,大科学装置有着十分重要的人才聚集效应,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将吸引全世界中子散射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聚集大湾区,为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嘉宾以及香港地区的优秀科研团队发出了邀请,欢迎他们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进行高质量的用户实验。

    中联办副巡视员刘志明代表中联办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期发布的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指明了道路。他也希望此次双方的合作能产生一批重要的成果,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纷纷发言祝贺,并且对实验室的未来充满期待。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如今已成功建设,将成为聚集中国各个学科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此他坚信,在中国土地上也能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通过评估,成为新增联合实验室,在五个通过评估的联合实验室中排行第一,实验室主任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及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主任王循理。


郭位(左一)、王循理(左二)、陈和生(右二)和杨振宁(右一)共同完成揭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