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东莞分部首次加入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9日,东莞分部首次加入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全天免费开放环形加速器隧道、靶站谱仪大厅等设施,首次向公众揭开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神秘面纱,与社会各界公众一起探秘微观世界、共享科普盛筵。

    开幕式于8:30在东莞分部多功能厅举行,高能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对社会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科研院所除了要推动中国科技进步、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之外,另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参与科普,把科学研究成果向大众介绍,传播科学知识,并希望通过我们的科普工作和努力,在青年学生中撒下科学的种子。

    此次公众科学日,东莞分部提前进行了精心的筹备,现场有100多位职工作为志愿者,为公众服务或者讲解。科学日活动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可以让公众零距离参观环形加速器、环中央控制室以及靶站谱仪大厅,还可以观看科普宣传片,聆听三场精彩的科普报告。陈元柏、傅世年、程贺三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装置的概况和进展、加速器设备以及中子散射应用情况。

    东莞分部当天接待了近2000名社会公众,他们都是通过单位、学校组织或者自主预约报名而来,其中既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专程从香港慕名而来的学者。参观者纷纷表示,此行大开眼界,收获颇丰,通过科学日的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身边的大科学装置,提高了科学素养。

    东莞分部公众科学日通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官方新闻客户端“南方+”进行网络直播,点击人次超过100万,取得强烈反响。

东莞分部首次加入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志愿者合影


开幕式现场


观看沙盘模型


科普报告


参观环形加速器


香港来访者与设备拍照留念

东莞分部首次加入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靶站谱仪大厅讲解


电视媒体采访

东莞分部首次加入高能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南方+网络直播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