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调试工作稳步推进——散裂中子源建设者之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28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终于迎来决胜之年,东莞分部职工全力以赴,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工程验收工作。

  2017年底召开的春节运行值班动员大会上,CSNS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发表讲话,他衷心感谢大家为CSNS工程建设所做的努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完成春节期间的直线、环加速器、靶站和谱仪联调任务,为工程按期通过国家验收打下基础。

  为打好春节期间的这场攻坚战,临近春节,东莞分部各单位都在加班加点,工艺、设备、档案、财务、土建等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全面推进。

  211日,CSNS直线加速器射频功率源课题组经过两周的日夜奋战,完成了速调管测试台项目的安装及调试任务。课题组全体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奋力攻坚,在兼顾加速器24小时出束运行的情况下,每天连续工作14-16小时,终于赶在春节前圆满完成任务,为CSNS加速器速调管功率源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这也标志着CSNS直线加速器所有射频系统设备的建造调试任务基本完成,确保了整个CSNS工程国家验收的时间进度。

  自从20148月开始,美国进口的所有速调管陆续出现问题,被迫运回美国返厂维修, CSNS工程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工程领导会同课题组利用各种渠道和办法寻求解决方案。课题组顶住巨大的压力,充分发挥能动性,为了确保工程调试进度, 全体成员已经连续三年半一直维持着相对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尤其是每年的春节,他们都会碰到关键的工程时间节点,那些工作中的点滴回忆对课题组成员都记忆犹新。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磨砺,不断努力尝试,不断失败和失望,再不断努力改进,克服了重重困难,现场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最终保证了CSNS加速器调束、打靶的顺利进行。

  为了这一刻,大家付出得太多!系统负责人李健已经有三个春节留守东莞。不少年轻职工的孩子都尚年幼,却因经常需要加班无法照看,甚至孩子生病了也只能托付家人送医。两位单身青年也因为保证工作进度,将各自安排好的婚期一再推迟。

  三年多的刻苦攻关,他们就像东莞分部的“隐形人”,除了开会、吃饭,大部分时间都在直线设备楼度过,为了追赶工程进度争分夺秒地工作,同时监控台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查看相关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排除故障,保障CSNS加速器稳定运行。回望这几年的努力和付出,不少人潸然流下泪水。接下来,为了迎接2018年春节期间的联调,整个春节期间他们将继续和CSNS运行团队一起,24小时轮班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春节期间直线、环加速器、靶站和谱仪联调工作顺利进行。

  十年筑梦散裂中子源,直线加速器射频功率源课题组就是整个CSNS建设团队的缩影。在工程建设一线,到处都是这样辛勤忙碌的身影。正是因为这群“最可爱的人”,CSNS工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稳步朝着最后的胜利迈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