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中子散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香山科学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2月13日至14日第584次香山科学会议“中子散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聘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卢柯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曹春晓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和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理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全国17个单位的47位中子散射领域和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应邀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出席了本次会议。 

  王循理教授和刘昌奎研究员(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分别做了题为“中子散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和“航空材料发展及其对中子散射技术的需求”的主题评述报告。会议围绕 “关键部件残余应力中子散射研究”、“先进结构材料动态加载及服役性能”、“先进材料成分、工艺、多尺度结构与性能相关性”和“相关谱仪技术前瞻”4个国家战略亟需的中心议题组织了14个专家报告,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中子散射广泛应用于材料研发、加工、服役、检测的全流程分析,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公认的不可替代的先进研究手段。会议深入讨论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内的中子散射平台,为突破一系列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亟需解决的材料技术瓶颈提供先进的研究工具,降低我国关键新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材料科学家与中子物理学家应联合推广中子散射应用、发展中子技术,争取国家、地方和行业的多方经费支持,培养中子散射研究和应用队伍,共同推动材料科学领域中子散射谱仪的建设,为我国中长期实现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及其支撑的先进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中子散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香山科学会议召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