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率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来到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展开了“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装置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专题调研。参加活动的有广东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肖航夫、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东莞市政协主席李小梅、大朗镇委书记胡浩举,以及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高能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副主任奚基伟和分部有关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首先,调研组参观了CSNS工程沙盘,陈元柏副所长为来宾介绍了CSNS项目的概况、科学原理和应用前景。随后,调研组实地参观了CSNS工程的建设情况。最后,市政协主席李小梅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玉台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张主任说,大科学工程建设不仅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对解决国家重大科技前沿问题,改善经济、服务民生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调研CSNS,希望进一步理顺大科学装置在科技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

  喻丽君副市长汇报了CSNS项目的投资建设情况,以及东莞市围绕CSNS所做的整体规划。她建议国家考虑大科学装置布局时应尽可能集中规划,这样便于当地政府对大科学装置的投入和管理,也有利于激发科技基础设施的凝聚效力;希望可以量身订制相关科技和财政政策,优先支持高端科研设施在东莞集聚。

  陈元柏主任介绍了高能所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如CEPC等项目,汇报了CSNS项目的概况、工程进展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在广东省和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CSNS建设克服各种困难,土建工程基本结束,工艺设备安装按计划紧张有序进行,工程进展总体顺利,争取在2017年秋天获得中子束流,保证按时验收。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CSNS在东莞市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经费问题”、“大科学装置在未来如何布局运营及配置资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相互交换了意见。

  张玉台主任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实地参观,对CSNS的原理和应用有了更具体深入的了解。大科学装置除在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外,还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布局,进一步明确大科学工程的科学目的。今天的座谈会,大家的讨论非常热烈,调研组将就此次调研中涉及的关于科技政策和财政政策,及如何向大科学工程倾斜、大科学装置集中规划及落实大科学工程人员经费等问题向中央和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反映,以期这些问题可以得到改善。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考察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考察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考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