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全国科技周开幕 刘延东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4日,2016年全国科技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莅临中国散裂中子源展台。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陈元柏向刘延东汇报了散裂中子源工程的进展及未来规划。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工程进展,鼓励高能所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并尽快提供开放共享,满足国内外用户需求,发挥散裂中子源独特的优势,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散裂中子源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建设,于2011年由刘延东亲自奠基,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位列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之一。

  散裂中子源辅助设备区已于两年前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主装置区所有基建工作今年内可完成。大部分关键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靶站谱仪的主要设备今年内可开始调试。工程一期的3台谱仪建设很顺利,并将在未来增加到20台左右。散裂中子源注重自主研发,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6%。

  散裂中子源注重用户培育,在中科院支持下已培养了100多家比较稳定的用户。目前,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的设计束流功率是100kW,未来计划升级到500kW,将更高效地满足用户需求。

  

全国科技周开幕 刘延东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进展
  全国科技周中国散裂中子源展台现场

  

全国科技周开幕 刘延东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进展
中国散裂中子源展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