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高压中子科学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6年5月5日至6日,为促进国内高压中子科学研究的开展,加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互动,探讨高压中子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研讨中子谱仪建设的技术路线,南方科技大学(SUSTech)、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HPSTAR)和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联合召开高压中子科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美国莱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十几个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研究员、美国能源部先进光源(APS)的高压合作团队HPCAT(The High Pressure Collaborative Access Team)主任毛河光,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邹广田院士,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毛河光向参会者介绍了国际高压科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前景与趋势。他充分肯定了高压科学在同步辐射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并且介绍了高压中子科学研究现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对高压中子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陈和生院士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为中子散射在我国的诸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并有望对解决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的许多瓶颈问题提供先进工具。南方科技大学紧邻中国散裂中子源,“近水楼台先得月”。期望大家密切合作,努力推广中子散射技术的应用,培养人才,发展中子散射谱仪和实验方法,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邹广田院士主要从事于高压相变与压力导致的新效应、地球及行星内部物质的高温高压实验技术、超硬材料和多功能高压相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详细地介绍了目前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及中国高压科学发展现状。 

  赵予生教授重点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中子科学中心的筹建情况。他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在亟需前沿突破的基础学科以及对接新型产业的应用技术方面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科研战略高地。中子科学研究则为前沿交叉学科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研讨会还安排了9个专题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最新进展及热点。与会嘉宾表现出浓厚兴趣,与报告嘉宾做了充分交流。 

  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共同组织下,与会专家学者于5月6日上午参观位于东莞市大朗镇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了解该国家大型科学装置,并为将来高压谱仪等相关谱仪的建设及未来潜在科学研究课题的开展培育用户基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元柏对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进展,科研计划做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将来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合作计划。  

高压中子科学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高压中子科学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