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散裂科技创新论坛(第172期)—香港大学郝权教授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0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4月26日下午香港大学郝权教授将带来1个精彩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基于同步辐射光源和中子源的单晶劳厄衍射方法 

  报告人:郝 权 

  时间:2022年4月26日下午14:30

  会议主持:王 生

  地点:CSNS园区A1-102会议室

  高能所视频会议地点:主楼A415

  

  

  报告人简介:

  郝权教授,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郝权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博士。19881994在英国York大学和Liverpool大学(Daresbury同步辐射实验室)做博士后,19942001在英国DeMontfort大学任高级讲师(终身教职)。 20012008年在美国康乃尔大学担任大型同步光源MacCHESS中心主任。2008年到香港大学医学院任教授,创建了港大第一个结构生物学实验室。获得过英国政府BBSRC 青年研究奖(New Investigator Award)。郝权领导的研究组在劳厄衍射方法,晶体相位解析和溶液散射方法方面取得了许多原创性的成果。利用同步光源解析出多个与人类疾病相关的蛋白质晶体结构。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FASEB J, PNAS, Structure等重要杂志发表相关论文150多篇,并受邀Physics TodayActa Cryst D撰写关于晶体学方法研究的综述。 多次组织并主持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0次。多次受邀参加学术战略香山会议 。曾任美国国家同步光源(NSLS)生物大分子专家评审组组长。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基金评审专家及20多个国际杂志评审。主持香港美国,英国多项研究项目。

 

  报告简介:

  同步辐射光源因其一系列优异性能和品质,成为单晶分子(特别是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的主要工具,而利用中子源则可以观察到氢、氘等元素。宽波带(白光)劳厄衍射可以充分发挥同步辐射和中子能谱连续的优势,实验效率比单色光实验高出两到三个数量级,样品无须转动, 对于辐射损伤敏感的生物大分子晶体,即收即弃,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获得更齐全的衍射点。并可以利用白光劳厄衍射具有的时间分辨能力,开展分子的构象变化研究。我将介绍劳厄衍射技术的原理和现状,并结合高能所在探测器技术方面的优势,展望在高能光源和散裂中子源发展新方法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