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散裂科技创新论坛(第170期)—浙江大学袁辉球教授和刘洋研究员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报告题目1:  重费米子超导与量子相变 

  报告人1:     袁辉球

  时间1:     2021年10月15日下午14:00

  报告题目2:  Uncovering the peculiar 4f electrons in prototypical Ce-based Kondo lattice systems

  

  报告人2:      刘洋 

  时间2:     2021年10月15日下午15:00

  会议主持:      缪平

  地点:      CSNS园区A1-301会议室

  

  

  报告人1简介:

  袁辉球,浙江大学物理系求是特聘教授、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1999-2003年在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10月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学博士,随后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和拉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回国,任职浙江大学。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APS fellow,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袁辉球教授主要从事低温、高压、强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关联电子材料的奇异电子态研究。在重费米子物理、非常规超导、量子相变、强关联拓扑态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性研究成果。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40余篇,包括3篇Nature、1篇Science、2篇PNAS、17篇 PRL/NC,论文共被引用50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超过300次的论文5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90余次;组织了系列国际会议,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顾问以及《中国科学》等7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  

  

 

  报告1简介:

  关联电子材料蕴藏着丰富的物理内涵,是发现新颖量子态,实现对电子态进行操控的理想材料体系。在这些材料中,微妙的电子相互作用可以诱导多种形式的电子集体运动模式,产生诸如超导、奇异金属、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等奇异量子态或者量子现象。深入研究关联电子材料的物质特性,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与国防、能源和信息等国家战略产业密切相关。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我们在强关联电子体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在重费米子超导和量子相变等方面的一些重要实验发现。

  

  报告人2简介:

  刘洋,现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04-2010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攻读博士学位(导师Tai-Chang Chiang),期间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光源阿拉丁光源奖。其后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先进光源(Advanced Photon Source)和康奈尔大学(Darrell SchlomKyle Shen)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青年千人计划,年底入职浙大。主要从事低维关联电子体系的生长、电子结构和量子序研究,包括重费米子体系等。在Phys. Rev. Lett.,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约40余篇。

    

  报告2简介:

  The 4f-electron delocalization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low-temperature properties of rare-earth metals and intermetallics. Often it is realized by the many-body Kondo effect, but the importance of anisotropic Kondo hybridization in momentum space and other possible delocalization mechanism remains open questions. Here we report our recent experimental efforts towards understanding the 4f-electron delocalization in some prototypical Ce-based Kondo lattice systems. In the ferromagnetic quantum critical metal CeRh6Ge4, we found that the chain-like arrangement of Ce leads to anisotropic Kondo hybridization in momentum space above Tc, which might be important for the observed ferromagnetic quantum criticality. The implication of anisotropic Kondo hybridization will also be discussed in the first heavy fermion superconductor CeCu2Si2, which exhibits fully gapped unconvetional superconductivity. In epitaxial Ce films, the simplest Kondo lattice system, we found spectroscopic evidence of bandwidth-control orbital-selective delocalization of 4f electrons, similar to d-electron systems.

  Reference:

  Yi W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2520 (2021)

  Yi Wu et al., Phys. Rev. Lett. 126, 216406 (2021)

  Zhongzheng Wu et al., Phys. Rev. Lett. 127, 067002 (202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