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散裂科技创新论坛(第161期)—武汉大学邓鹤翔教授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3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报告题目:介孔晶体分子精度的定制化设计与合成

  报告人:   邓鹤翔

  会议主持:  梁天骄

  时间:2020年12月4日上午10:00

  地点:CSNS园区A1-104会议室  

  

  报告简介:

  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和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COF)作为由分子构筑的新型晶态孔材料能够提供分子尺度的定制化孔道,能够通过框架分子的有序排列提供与客体分子的特异性相互作用,实现对客体分子的连接、取向及排列精确控制。这些晶体在小分子的吸附,分离及转化中已展现出优异的性能;然而,这些晶态孔材料的孔径一般小于2 nm,属于微孔材料,与大分子的相互作用鲜有报道。和小分子相比,具有较大尺寸的客体(如无机纳米颗粒和有机大分子等)往往具备更为丰富物理、化学及生物功能。在此,我们将介绍几种合成孔径在介观尺度(2-50nm)的MOF及COF合成方法及设计理念,包括同拓扑结构拓展法及最新发现的多组分构筑法等。其中以武汉大学命名三种新型分子多面体拓扑(wuh、liu及yys),并入选RCSR数据库。这些自主研发的介孔晶体最大的孔径达到6.0 nm,其中由小尺寸配体构筑的MOF-919具有目前已报道的最大孔径/配体比。此外,我们还将介绍介观尺度MOF结构研究新方法及研究与客体分子作用机制的原位动态表征。最后,结合介孔MOF的尺度优势,探索MOF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报告人简介:

  邓鹤翔,国家杰青,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2年1月到2012年4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2012年5月到2013年4月劳伦斯伯克利美国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 2013年5月加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现任无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分子定制介孔晶体的设计与合成、固态纳米材料在气体储存与分离、节能减排、选择性催化等方面的应用。以通讯作者在NatureNat. Chem.Chem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研究成果被Nat. Chem.C&EN等媒体报道。因介孔晶体的研究特色,获得中国分子筛学会于2017年颁发的第一届“中国分子筛新秀奖”,于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