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散裂科技创新论坛(第153期)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和实验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1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报告题目: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和实验研究

  报告人:李延龄

  时间:12月16日14:00

  地点:散裂园区A1-104

  主持人:王保田

  报告简介:

  近年来,先进的晶体结构预测方法有力促进了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和实验合成。先进的晶体结构预测方法已被成功地用于预测块材、表面、界面、二维材料和团簇的结构。这里我将报告我们在Ca-C体系和P-S体系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系统探讨了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碳化物在高压下的结构相变及其电子特征,设计了5种新型的Ca-C化合物,并探索了高压下合成新型碳化物的可能。最近,我们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层状化合物PS2,该化合物的块体和单层具有类似的超导临界温度,这些结果为基于主族元素设计层状材料提供了参考,为新超导薄膜材料设计提供了研究平台。

  报告人简介:

  李延龄,教授,博导,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美国内华达大学从事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相关研究,在压致结构相变和超导、新型功能材料理论设计和物性调控、低维材料光催化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多次受邀在国内外物理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Nat. Commun.、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高水平科研论文5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1300余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