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栏目
高能非弹中子散射谱仪真空散射腔完成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22年2月1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高能非弹中子散射谱仪(HD)真空散射腔出厂验收会在合肥召开。验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的专家组成。验收组听取了出厂验收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查看,认为真空散射腔系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档案资料齐全,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高能非弹中子散射谱仪的真空散射腔为实验样品和散射中子通道提供高真空环境,包括散射腔、样品腔以及真空隔离阀,整体体积大、形状复杂、对密封性以及磁导率要求高,为国内制造的首台该类型腔体。高能非弹中子散射谱仪项目组、各专业组和科烨制造团队密切配合,克服多项技术困难,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的弧形密封阀板等复杂组件,保障了真空散射腔按时完成加工制造与出厂验收。验收组组长、高能所副所长陈延伟对承制单位和高能非弹谱仪项目组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高能非弹中子散射谱仪是国内首台时间飞行非弹性中子散射谱仪,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建设,计划于2022年年底建成并向全球科研与产业用户开放,将为物理、生物、材料和医药等方向的研究提供新的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