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栏目
高能所与东阳光集团签署硼中子俘获治疗项目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1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8月11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与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中能在高能所东莞分部签署了硼中子俘获治疗(简称BNCT)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散裂中子源科技成果转化迈出了第一步。双方充分结合高能所在设备研发上的领先优势与东阳光的药物开发能力,有望在未来5年内开启全国治疗肿瘤疾病的新时代。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出席签约仪式。

    BNCT是一种具有“固有”安全性的生物靶向放射治疗模式,治疗时先给病人注射一种含硼的药物,这种药物与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会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而其他组织内分布很少。当照射的中子被癌细胞内的硼俘获,会在体内发生很强的核反应,释放出杀伤力极强的射线。这种射线射程很短,只有一个细胞的长度,所以只杀死癌细胞而不损伤周围组织。

    BNCT被认为是脑胶质瘤、黑色素瘤最佳治疗手段,并试治肝癌、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其他脏器肿瘤。其二元靶向性可以实现细胞尺度的精准治疗,特别适用于浸润、扩散、转移等x-射线、质子、重离子以及手术无法治疗的癌症,且设备价格仅仅是质子治疗设备的三分之一,重离子治疗设备的六分之一。

    目前,高能所已建成一台3.5MeV强流质子加速器,并在其基础上正在研制我国首台基于加速器的BNCT装置;东阳光集团则在掺硼药物的开发方面具有强劲的实力。双方强强联手,通过BNCT项目的战略合作,对促进我国BNCT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表示,BNCT项目是中国散裂中子源成果转化的重要开端,希望高能所以BNCT项目为契机,未来与广东省和东莞市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助力该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东莞市市长梁维东、常务副市长白涛,以及广东省科技厅、中科院广州分院和高能所东莞分部等有关领导,高能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主持了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