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栏目
CSNS靶站水冷却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0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6年是靶站水冷却系统关键的一年,实验公用系统全力奋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顺利完成了所有设备的生产制造和安装任务,保证了工程进展,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继续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坚实的基础。

  靶站水冷却系统是靶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靶体、反射体、慢化器等9个冷却对象提供冷媒,实现慢化、冷却等诸多功能。该系统由1套重水和2套轻水冷却系统组成,由于放射性的缘故,对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且对系统回路密封完整性和清洁度都要求较高,既要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而且要考虑事故工况下的应急预案。水冷却系统的稳定运行是整个装置实验的重要保证,同时也要考虑辐射性的安全控制,为装置周边的辐射安全做好长远的考虑。

  安装工作从2016年5月开始,2017年1月19日进入收尾阶段。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土建工程与设备安装交叉进行,对已经完成制造的设备做好充分的保护工作,对管道的预制、焊接等工作也提出了很高的清洁度挑战。工程人员采取严格的现场管理手段和高效率的安装路线,对设备安装工作一丝不苟,包含12个子系统,以及仪表、电气设备、控制系统设备的安装。管路、设备安装与设备及系统测试并行,对系统进行吹扫、清洗、打压、真空、氦检试验,结果表明清洁度、密封性能以及强度等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顺利地完成了安装任务,为后续的单系统调试、内部系统调试和系统联调奠定了基础。

  

CSNS靶站水冷却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水冷却系统设备间(2016年5月) 

  

CSNS靶站水冷却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水冷却系统设备间(2017年1月) 

  

CSNS靶站水冷却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废水区 

  

CSNS靶站水冷却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氦容器平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