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白光中子源首次开展文物考古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近日,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内,科学家们利用中子成像技术进行考古方面研究,试图揭开一块来自南海水下文物的海洋凝结物——“石头”的秘密。据悉,这是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应用于考古研究。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中国散裂中子源于3月15日迎来2020年第一期运行开放的首位现场实验用户。据悉,该用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据介绍,疫情期间,被誉为“国之重器”的这一大科学装置,防疫、科研两手抓,取得积极进展。2月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开始加速器调束,并且束流功率于2月28日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半时间。

  本轮运行至今,散裂中子源已完成了6项用户实验,涵盖热电材料、负热膨胀材料、磁性材料、非晶氧化物半导体材料、高温合金、页岩等研究领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