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第二届CSNS缪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大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5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2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缪子源研究团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和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CSNS缪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大举行。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和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王芳卫研究员分别致辞。本届研讨会共安排报告18个,涉及缪子科学、缪子应用、缪子源设计和缪子探测系统研发等。

  研讨会上,特邀国际专家介绍了国际上缪子源和多学科应用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国内专家汇报了利用国际缪子源开展缪子自旋转动、驰豫和共振研究(Muon Spin Rotation,简称为muSR)研究和CSNS 实验缪子源(EMuS)的设计、预研和今后开展多学科研究的情况。

  目前,CSNS二期升级工程已经把我国第一个缪子源-EMuS列入计划,其建成后将为我国多学科研究增加一个新型的研究设施。与会专家表示了对发展中国缪子源的支持,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形成EMuS缪子源用户联盟达成一致意见:联盟将联合和培养国内缪子源的用户,支持EMuS的申请和建设,以促进与国际缪子源的合作并协助用户申请束流时间等。

  来自日本大阪大学、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机构KEK、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PSI)、高能所、物理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澳门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肥强磁场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机构的75名研究者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