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CSNS缪子源及muSR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2月13日,缪子源及muSR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散裂中子源园区召开。来自日本理化研究所、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日本佐贺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物理》杂志的41位代表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这是国内首次主办缪子源及应用研讨会。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在致辞中说,CSNS工程建设已接近完工,有望在2018年上半年按期交付国家竣工验收,现在应积极准备用户发展和应用的扩展,缪子源应用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国外散裂中子源已经有很成功的建设和运行缪子源的经验,希望能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合作。 

  会上,外籍专家介绍了国际缪子源和muSR应用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国内专家汇报了利用国际缪子源开展muSR研究的情况。CSNS缪子源课题组介绍了CSNS 实验型缪子源(EMuS)的设计方案和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表示了对发展中国自己缪子源的支持,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包括完善EMuS设计方案和组织国际评审,组织国内用户参与讨论,以更好地推动EMuS的建设和用户群体的发展。专家建议,除了基于正缪子束的muSR应用外,也要同样注重基于负缪子束的应用,建议CSNS将缪子源纳入整体发展规划。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