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MOMENT第五次全体会议和EMuS2017年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8月28日至29日,加速器中微子前期研究项目MOMENT研究合作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和CSNS缪子源项目EMuS2017年会在广州市中山大学南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承办,中科院高能所唐靖宇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唐健副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高能所、中山大学、近物所、中国科大、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和国科大的约40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MOMENT会议汇报了研究合作组一年来在加速器、靶站和物理3个方向上的工作进展,以及合作组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LBNF、MICE和ESSnuSB的进展情况。受王贻芳院士委托,曹俊研究员介绍了国际上中微子实验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他说,原来MOMENT的主要科学目标-轻子CP破坏的测量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由现正在运行的T2K和NOvA实验以及正准备开工建设的T2HK和LBNF/DUNE实验上完成,MOMENT的科学目标将依赖于未来中微子研究的发展。会议期间,与会成员还就中微子实验的科学目标和MOMENT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其推动了各方向的分工合作。

 

  EMuS会议是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组的年度会议,EMuS是与MOMENT密切关联的项目,它的重要科学目标之一就是为MOMENT提供靶站和缪束输运等关键技术的预研,并开展中微子反应截面测量的研究,有不少研究人员在同时参加这两个项目。会议上,各子课题汇报了一年来项目设计研究和样机研制的进展,并对科学目标、设计方案和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项目组现在正在筹备即将召开的国内首次缪子源和μSR多学科应用研讨会,μSR(Muon Spin Rotation, Relaxation and Resonance)是与中子散射互为补充的重要物质结构研究的手段之一,借此,项目组将会促进EMuS的建设和国内μSR用户群的建立。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