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日本理化所Isao Watanabe博士到东莞分部作散裂创新论坛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8月22日,日本理化所缪子源专家Isao Watanabe博士应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散裂科技创新论坛邀请,作题为“RIKEN-RAL装置缪子源在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报告,报告由唐靖宇研究员主持,东莞分部30余位科研人员现场听取了报告。

  Isao Watanabe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世界主要缪子(Muon)源的分布和特点,并重点介绍了日本与英国合作建设的RIKEN-RAL缪子源装置和应用研究:该装置与80多个研究组和40多个国际组织合作,发表了380多篇科学论文;因缪子具有较高的旋磁率,因此缪子技术是材料科学领域独特的、灵敏的磁性微探针。

  现场的科研人员与Isao Watanabe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场报告持续近2个小时。Isao Watanabe博士希望在CSNS基础上建立一个缪子源,共同推动中国缪子源研究和应用的发展。

  Isao Watanabe博士1992年在北海道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日本理化学所(RIKEN)缪子科学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和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RAL)荣誉研究员,他同时也在国内外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