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中国散裂中子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首 页 项目概况 白光中子源 繆子源 质子束 用户服务 文档服务器
 
当前位置:首页>束流扩展应用>项目新闻
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第一台设备中子束窗完成安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2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2016年12月6日,散裂中子源(CSNS)扩展项目-反角白光中子源项目(Back-n)的中子束窗在RTBT隧道完成安装。中子束窗是Back-n中子束线上第一台进入隧道安装的重要设备,它标志着反角白光中子源建设开始进入设备安装的关键阶段。
    中子束窗是Back-n中子束线上的核心部件之一,采用双球面形状的铝合金制成,主要作用是隔离RTBT质子输运线真空和Back-n专用中子束线真空,同时中子束窗真空箱设备上也设置了中子吸收片控制机构,以便根据物理实验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吸收片对白光中子束的能谱结构进行调控。作为合作建设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的5个单位之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二所提供了该中子束窗的研制经费;中子束窗的加工制造由北京利方达公司完成。在机械组、准直组、控制组、加工厂家和项目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在测试厅的测试和准直测量,各项性能均达到设计指标。随后,CSNS公用设施分总体将设备运抵RTBT隧道并完成了在线安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束流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