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做客散裂科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2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12月19日,受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王保田副研究员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做客散裂科技创新论坛,为东莞分部的科研人员带来了题为“含水分子晶体的新奇结构与相图”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王芳卫研究员主持,东莞分部近20位科研人员现场参与听取报告。

  赵纪军教授主要介绍通过氢键或范德瓦尔斯作用形成的在地球和气态行星中大量存在的凝聚态物质,包括典型的分子晶体体系如水冰、氨冰、天然气水合物等。赵教授主要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方法以及经典分子动力学和热力学方法等研究材料结构稳定性,建立了一系列烷烃水合物的化学势相图,取得了与实验相一致的相变平衡压;进而研究了若干含水分子晶体的新相,包括负压下水的笼型水合物新相、水-甲烷新相、水-氨新相,建立了水的负压相图和水-甲烷体系的二维化学势相图。这一系列工作,不仅扩展了对含水分子晶体的认识,也有助于理解行星的内部结构与成分,得到了国际科技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报告激起了CSNS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并与赵纪军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了中子散射在研究可燃冰和水合物等方面的可能性,报告加深了科研人员对含水分子晶体的认知,为CSNS在中子散射和第一性原理结合起来研究材料稳定性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做客散裂科技创新论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