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团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8日下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建设所在地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孜州)政府一行20人来到中国散裂中子源(简称CSNS)学习考察,东莞分部副主任陈延伟、党政联合办公室高级主管李广谦、副主任刘忱接待。

甘孜州政府一行首先观看了沙盘模型,陈延伟介绍了CSNS的园区布局、装置原理、建设队伍和设备安装等最新进展。陈延伟提到,LHAASO和CSNS都是高能所在异地建设的大科学工程,都需要地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双方人员观看了CSNS宣传片并进行座谈。甘孜州政府副秘书长叶绍军介绍了考察团此行的目的,希望学习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大科学工程建设。LHAASO项目的建设不仅是一个国家级的科普教育基地落户甘孜,更是甘孜州一个对外开放的平台,是甘孜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叶绍军表示,甘孜州政府将为LHAASO项目积极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陈延伟回顾,LHAASO项目的选址一波三折,最终落地甘孜州稻城县的海子山。作为大装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延伟感谢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等各级政府为推动项目落地,在土地保障、审批程序以及行政资源的调动协调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大科学工程是精密设备制造安装和土建工程的结合,从立项到建设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甘孜州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CSNS直线和环隧道,现场感受了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过程。

 

观看沙盘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团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考察

 

座谈会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团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考察

 

现场参观

   【关于LHAASO】

   LHAASO观测站是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宇宙线研究领域提出的重大前沿项目,也是中国在西南地区布局的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观测站的运行将在破解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谜题的科学探索中做出重要贡献,同时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LHAASO观测站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政府合作共建,中科院成都分院为项目法人单位,高能所为共建单位,建设站址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的海子山。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含四川省配套资金3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

   LHAASO观测站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站区包括探测器阵列及综合科技中心等附属建筑。LHAASO探测阵列由3个部分组成,包括由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和分布式缪子探测器阵列组成的约一平方公里复合地面阵列,用于伽马射线源全天普查研究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用于宇宙线能谱高精度测量的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各探测器阵列中的单元探测器通过闪烁体、水、大气等转换介质,将宇宙线原初粒子在空气簇射中产生的次级带电粒子在介质中沉积的能量转化成光子,经光电倍增管接收放大后由后级电子学读出并记录。通过物理重建,落在LHAASO视场内的原初宇宙线事例的能量、时间、几何、种类等信息被获知,并用于科学分析。

   LHAASO项目的实施将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宇宙线研究中心,对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发起冲击,推动粒子物理学、天文学、宇宙学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产生突破性发展。同时,项目的建设运行也将对相应学科的发展、人才培养有重要影响。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团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考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