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省科技厅钟自然一行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2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处长钟自然、副处长李政访一行在原中科院广州分院院地合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杜少焜和分院技合处领导的陪同下访问中国散裂中子源,就散裂中子源的应用问题展开调研。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党委副书记李广谦、科技办副主任王国平和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梁天骄等人参加了调研会议,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主任季统凯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钟处长介绍了省科技厅部分处室的职能调整情况,他表示,产学研结合处经调整后,将重点加强载体建设,为科研项目和大科学装置的应用提供平台、信息研发、搭建工程中心等方面的支持,散裂中子源将被纳入该处的重点工作范畴。他强调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两方面内容展开:一是散裂中子源的应用前景;二是散裂中子源成果转化平台搭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陈元柏向来访嘉宾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概况、工程建设情况和应用前景。散裂中子源作为一个用户应用平台,可为物理学、生命科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医药等多学科研究和开发提供技术支持。而通过互联网将用户有机结合起来则可使成果转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中国散裂中子源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就共同搭建散裂中子源产业服务云平台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我们要用各自优势,为2018年散裂中子源的竣工验收后提前培育出良好的应用环境。

       季主任作了题为《散裂中子源产业服务云平台建设》的报告,从建设思路、业务分析、建设方案、平台价值四个方面对散裂中子源与云计算的应用结合进行了相关的阐述。

       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具体的讨论。钟处长认为,散裂中子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建议今后依托产业自主联盟和工程中心项目来搭建应用平台,并紧密结合应用开发相关的产业模式。李政访副处长也就散裂中子源与云计算中心合作的运营模式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最后,陈元柏主任希望省科技厅领导多来指导,我们共同为散裂中子源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做出成绩来。 

省科技厅领导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