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文化
东莞分部举办散裂中子源工程现场安全教育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29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5月16日上午,散裂中子源工程现场安全教育讲座在东莞分部举行,各系统安全员和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在北京的人员通过视频参会。工程办负责安全工作的唐晓作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报告,工程常务副经理马力主持了报告会。

     马力在开场白中说,这是散裂中子源工程举行的第二次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和进度、经费管理一样,都是大科学工程管理的重点工作。随着设备安装的开始,工程经理部从制度和组织上都加强了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完善《散裂中子源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及条例》,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和安全工作小组,各系统设立兼职安全员,最终目的是要把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唐晓做了题为《安全教育讲座——以自我为轴心,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报告,报告以一则感人至深的案例为引子,用“葛麦斯安全法则”阐述了“每个人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以唤醒大家的安全意识。报告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基本概念、事故的原因与预防、通用安全技术知识等多方面系统地讲述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讲述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预防。她利用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安全管理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传授了一些很实用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唐晓老师还对CSNS现场的安全管理提了中肯的意见,用直观的照片和丰富的实例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说,反复强调工程现场安全意识和操作的重要性。

     最后,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进行了相互交流,例如建议组织一次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培训,遇到事故该如何应急处理。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避免事故就是在创造价值。

东莞分部举办散裂中子源工程现场安全教育讲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