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程概况 谱仪规划 科学研究 运行实时状态 用户开放 人才招聘 工程相册 东莞研究部
 
当前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南方网】提前一年半!中国散裂中子源束流功率达到100kW设计指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3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3035次

  据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消息,2月28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CSNS)打靶束流功率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并开始100kW稳定供束运行,达到设计指标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

  2020年春节假期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加速器调束人员克服困难,按计划于2月3日开始了最新一轮的束流调试工作。在完成前期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经过科研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调试,完成了此次束流调试的目标。

  强流加速器调束最困难的工作是对束流损失的控制,目前在100kW运行情况下,不可控束流损失好于之前80kW运行时的情况,满足了打靶运行的要求。

  根据国际同类装置的调试运行经验,在CSNS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承诺在项目验收之后3年内(即至2021年8月)束流功率达到100kW设计指标。由于加速器快速高效的调试工作,CSNS达到设计指标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此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高质量的工程建设,同时离不开前期精心的调束准备工作,更离不开团队数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

  CSNS于2018年8月23日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工程验收,正式投入用户开放运行。此后,在完成各项验收任务和束流调试任务的同时,工作人员有计划安排加速器调束的机器研究。

  2018年9月,运行束流功率为20kW;2019年1月,提高到50kW;2019年10月,提高到80kW,直至目前束流功率达到了100kW的设计指标。

  此外,CSNS在稳步提高束流功率的同时,还超额完成了2019年用户开放运行的任务,全年计划提供用户机时3600小时,实际完成了4576小时,加速器供束效率达到92.6%。

  CSNS提前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并稳定运行,为即将开始的CSNS二期工程的设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二期工程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地  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一号 邮编:523803 电话: 0769-88931131 申请用户实验请联系:0769-88931073